停课不停学 同心合力抗疫情——南宁学院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10  编辑:发展规划处-邝天宇  点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延迟开学。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与教学两不误”的号召,按照教育部关于“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绝对不能开学”的要求,以及《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学校复学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从3月16日起,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先后组织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学校开设20余个直播间,供有需要的教师使用。教务处统筹整合相关教学资源,指导教学单位、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和实施工作;网信中心协助运用平台积极组织教师进修线上教学注册及线上教学试课工作;学工处组织辅导员督促学生完成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的注册和使用……各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完成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此外,为全面了解学校教师线上授课情况和学生的真实需求,为授课教师改善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提供参考。线上教学期间,学校管理人员、校院两级督导、同行教师及全体学生将对教师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进行评价,促使教师在网上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克服困难、不断改进教学。

陈雄章副校长正在观摩教师线上授课

教师充分备课

学校教师积极响应“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3月16日前都已做好做足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自16日起,教师们通过录制微课、慕课和线上直播等方式,各课程的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线上授课前,教师们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方式与学生提前就课程特点、学习重难点等问题进行沟通,并将整理好的教学资源与录制的教学视频上传至教学平台,供同学们课前预习与课后温习。授课过程中,教师们重视课堂互动,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确保教学质量。课后,教师们认真进行教学反思,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分享经验,相互借鉴。此次线上授课,教师们的混合式教学能力以及数字化、信息化素养都将得到极大提升。

各学院组织线上教学观摩


线上教学研讨会

学生积极配合

疫情当前,学校“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有关要求得到同学们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同学们及时调整作息进入学习状态,积极配合线上学习的各项准备,参与网络课堂和平台的在线学习,确保疫情期间学习进度不掉队。

同学们通过班级QQ视频、钉钉直播、群聊天等方式开展网上学习交流,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科任教师在学习通布置的学习任务。同时,大家还通过互动平台就课后疑难点问题进行线上讨论,课后整理课堂笔记和学科知识点。此次线上学习活动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有利于自学习惯的养成,为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全线上教学模式对于广大教师和同学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只要全校师生一心,转变教学观念和学习观念,积极进行探索与实践,定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相信疫情期间的不一样课堂,师生们都将拥有别样的收获。(党政办供稿  /黄鼎芹  图/各教学单位)

教师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