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校训

发布日期:2019-05-22  编辑:  点击:[]

二、校训:自觉自强厚德厚学

校训是学校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南宁学院的每一位师生都应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奋发图强,修身立德,深入治学。南宁学院校训“自觉自强厚德厚学”是对邕江大学时代校训“责任、自强、诚实、进取”传承、凝练、提升,与学校发展历史中所形成的精神相融合,与学校发展的理念相一致,言简意赅,寓意深远,雅俗适宜。

“自觉”,语出《孔子家语·致思》:“吾有三失,晚不自觉。”其内涵是自我实现、自我完成、实现自我。突出强调师生要对自己所担负的责任有所认识并主动去做、去行动、去实践,从而表达出强烈的进取心。

“自强”,语出《礼记·学记》:“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其内涵是自我勉励,自觉努力向上,奋发图强。突出强调师生修身自立,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

“厚德”,出自《周易·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其内涵是要求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学识培育学子成才。

“厚学”从“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转义而出,其内涵是要求师生不管什么时代,不论什么条件,都要静心、尽心、精心地崇尚知识,深入治学,学识广博,厚积薄发,具备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能力与水平。

“自觉自强”是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气质,“厚德厚学”是生存发展的基础。“自觉自强,厚德厚学”浓缩了学校人文传统、治学精神、办学风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