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心地位

发布日期:2019-09-20  编辑:  点击:[]


领导重视教学。学校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教学工作例会,董事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始终将教学工作列入会议主要议事范畴;建立并严格执行校领导联系教学单位制度、听课制度,校领导经常参加实验室建设论证、培养方案论证、教学能力竞赛等教学活动。2018—2019学年,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课堂听课平均11.38节/人和17.92节/人,召开教学工作专项推进会11次,开展教学检查工作16次,参加联系教学单位专题工作共56人次,及时了解教学动态,强化对教学工作的指导。

制度规范教学。学校制定有104个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体系,保障教学组织及教学管理规范有序;实施管、教、评分离,构建了以院部评估工作为主线的全程监控、全员参与、全面评价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为规范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政策倾斜教学。学校制定与实施教师工资标准高于同职级管理人员的薪酬体系;设立教学拔尖人才制度,拔尖人才享受高于同岗位工资20%的待遇;20152017年连续三年提高教学一线教师工资待遇,平均涨幅9.52%;学校出台《南宁学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等文件,在教师职称评聘、培训进修、绩效考核、评优评奖等方面向教学与教学管理岗位一线倾斜,引导、激励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教学中。

经费优先教学。学校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教学投入优先地位,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优先保证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等经费足额投入。2018年,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为1724.5元。

科研促进教学。学校在科研立项时注重把教改、应用型科研作为重点推荐项目给予立项,设置了教授培育工程等项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利用桂商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利用科研经费购买教学研究设备、把科研成果带入课堂,或将科研资源作为教学案例,把最新的知识和行业产业新信息传递给学生,及时增加新的内容,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管理服务教学。学校借鉴国家高校管理改革试点高校西安欧亚学院的管理模式,改革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推动行政管理部门逐渐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服务教学的整体能力得到提升。2019年6月学校开展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教师对“管理服务教学工作”的满意度为8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