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体制

发布日期:2019-09-20  编辑:  点击:[]

1.领导体制

坚持并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回归”,不断完善和加强党对学校的政治领导。一是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健全党委工作机构并充实专职工作人员,基层党组织覆盖全校;二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出台《南宁学院关于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度和有效度的实施意见》并严格实施;三是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实施学校和二级学院党政干部交叉任职增强政治领导力量,出台制度措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的改进和提升。

建立并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学校不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制定并修订完善《南宁学院章程》,设立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是学校的最高决策机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依法独立行使教育教学组织和行政管理权,校长办公会是校长行使职权的基本形式;设立党委会,行使政治领导权,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并监督学校办学;设立教学、学术、产教融合等专门委员会,并吸收合作育人单位成员参加,确保参与学校的共同治理。

实行并不断扩大民主管理。学校制定有《南宁学院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南宁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校领导联系教学院部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设立校信箱、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等,提供师生参与学校管理、监督、建言献策的途径。近三年来,校领导信箱共办理师生来信68,校领导接待日接待师生92人次,接收建议173条。

2.领导能力

校级领导思路清晰,熟悉办学、教学规律。学校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深入研究应用型办学规律与特点,提出并实施“三中心(工作以教学为中心,教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发展以质量为中心)、三地位(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教学改革核心地位,教学建设优先地位)”工作方略,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学校发展规划实施。班子成员作风优良,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管理能力,其中,校长赖每具有14年高校工作经历,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曾任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钦州学院党委副书记,现兼任广西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副理事长;分管教学、教学评估工作的两位副校长35年以上高校工作经历,均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现兼任广西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秘书长。

中层干部成长迅速,具备较强执行能力。通过竞聘上岗,学校选聘了爱岗敬业且有较强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的68位中层管理干部,其中有13位来自合作育人单位。学校分类、分批对中层管理干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培训。经过近几年的锻炼与成长,中层干部能较好地贯彻学校的办学理念、执行好各项工作任务。


关闭